TYPG會後報告-王照允

  2008 FIP 世界藥學年會-社區藥局組
2008年世界藥學年會在瑞士巴塞爾(Basel)舉行,今年社區藥局組討論的題目以如何運用科技增加民眾用藥順服性及遵醫囑性、社區藥局藥師的定位為主軸,希望社區藥局藥師在醫療照護上能夠扮演的角色更多元化、增加民眾用藥安全、及運用科技的方式來協助藥師執業更有效率。
科技是否真的可以有效提高病患用藥順服性的議題中,每位講者介紹了各種目前已發展出來,使用在提醒民眾服用藥物的工具,包括:鬧鈴提醒、手機提醒、自動出藥機、計數機…等,五花八門的工具。瑞典藥師Eva Sjokvist提到,病患對慢性病長期治療順服性大幅降低原因包含下列幾點:
1.        對目前治療情況或治療的藥物資訊不明確
2.        對藥物副作用產生疑慮或影響日常作息
3.        藥物投與途徑太複雜或痛苦難受
4.        藥物治療方式過於複雜
5.        對本身個人用藥經驗過度自信(自己當醫師)
6.        受身體及心理疾病的影響,特別是憂鬱症
7.        無法負擔醫療費用也沒有足夠的資源
經過統計調查得到以下結果
1.        只有50%慢性病患者遵照指示接受治療
2.        約20%~30%未遵照指示接受治療病患,病情得以痊癒或改善
3.        根據英國統計,因為病患不遵照指示接受治療,所造成的每年醫療費用支出大約一千兩百萬歐元
藥師在藥事照護上扮演重要的角色的理由有三
1.        最直接且頻繁與病患有接觸的機會
2.        隨時能夠提供藥事服務
3.        藥品及藥物知識最豐富的專家
哥本哈根大學教授Clau Moldrup演說的題目,”科技用來提升病患用藥順服性的功效有多大?”當中提到,醫事人員如何得知民眾已確實的把藥物吞進體內?以現在的科技技術,可以設計將晶片植入其中每一粒藥粒中,待藥物確實進到胃,監測到胃酸的濃度後,立刻回報通知醫事人員,此法可確定病患已經在時間內服用藥物,但這樣的設計並不符合經濟效益,所以不是一種好方法。他也提到目前所研發出來各式各樣用來提醒病患服藥產品與工具,都是被動的,重點還是要民眾自己把藥物放到口中,確實服用。根據研究統計,目前為止還沒有找到最經濟、最方便、最有效的方式,仰賴藥師們對民眾實行衛教還是最有效的方法。美國教授Bill Belkey提到說,根據統計調查,訪問過很多醫事人員包含醫師、護士、醫檢師等,所有人皆認為,提升民眾用藥的順服性是藥師的責任,這顯示藥師照顧民眾用藥的情況,非常有發展的淺力、是無可取代的,建議所有的藥師可以往這方面去研究、發展,讓民眾用藥獲得更有效的治療。
文/台灣年輕藥師協會 王照允理事長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