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G會後報告-傅永輝

  2008年,FIP世界藥學會年會正式於瑞士巴塞爾 (Switzerland, Basel) 舉行,8月31日下午14:00大會舉行開幕儀式,Kamal Midha表揚各國對於藥學研究卓著人員,說明此次要學年會的宗旨目標,以“世界演變中藥事作業之再造”(Reengineering Pharmacy Practice in a Changing World)為主題報告世界藥學發展,Leslie Z. Benet 報告本國對於GPP (Good Pharmacy Practice) 研究執行成效卓著,宣布本次大會所辦藥學研討會持續教育課程經過美國臨床藥會認證。揭開了一系列世界藥學會會議與工作小組諮商。
在開幕典禮之後,由全體台灣藥師共同策劃的Taiwan Reception,邀請世界各國藥學菁英參與,相互討論藥學的發展與研究,對於藥學教育提升的的議題廣泛交換意見,世界藥學會理事長Dr. Midha、美國藥劑學科學會榮譽理事長Dr. Benet與日本東京大學藥學院院長Dr. Yuichi皆親自參加歡迎會,我國參與藥師共計71位,由台灣臨床藥學會主辦茶敘,向大家介紹台灣藥學的現況與藥學教育,我遇到許多國外藥學友人,認識交換個人名片並討論研究上的心得。
當晚,我們十位年輕藥師一起參加年輕藥師歡迎晚宴(YPG Welcome Dinner),認識來自世界各地藥師,交流國際藥師執業心得,彼此透過晚宴的方式交談國內藥事執業,從國際醫療的觀點來看,藥師足以擔任醫療團隊重要的角色之ㄧ。
年會期間,我國藥師論文發表共64篇,顯示本國藥師積極投入藥學研究逐漸增加,我的研究是瞭解中藥經由抑制P-glycoprotein造成藥物間交互作用可能機轉探討,獲得許多學者的討論與指教,常用科學中藥可能會影響P-glycoprotein作用,尤其腸道中具有高表現量的P-glycoprotein,亦可能影響部分藥品的口服吸收過程,造成藥物交互作用的原因。
其中,我參加了幾堂重要的議題課程,藥事服務的未來發展,藥師需要改變的因素中,積極介入病人醫療,以病人為中心的藥事服務,但是面對世界藥品研究的潮流,藥品價格昂貴,醫療品質與價格是否可以經由藥事介入而得以控制,讓藥師的介入明顯降低醫療的花費,將一般藥品改變為藥事服務,才是真正藥師介入服務的開始,藥品的交付是醫療照護的開始,因此藥師的改變是必須的。相同,國內藥師在藥事執業過程中,應考慮病人是一個醫療的對象,更是一位醫療上合作夥伴,以病人的立場考慮,提出病人最有利的治療方式,尤其是藥物的選擇。
文/台灣年輕藥師 傅永輝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