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th FIP (2007)】男女大不同-藥品的女權運動

根據去年世界藥學會的性別用藥分析論文報告,今年由柏格瑪麗 (Mary J. Berg, Pharm D.) 藥學博士提出一份整理報告,柏格博士可以稱之為世界藥學會女藥師論壇的元老,柏格博士在世界藥學會裡有崇高的地位。今年因為重病無法出席盛會,9/8的國際女藥師會的午宴上,韓國的洪明子藥師特別為柏格博士的病情獻上誠摯的祈禱,令人印象深刻。 柏格博士的專題演講委請澳洲的潔尼弗摩瑞歐特(Jennifer Marriott, B Pharm, PhD.)藥學博士代為報告。
出國前,筆者曾經代表婦女團體參加我國「病人安全論壇」的籌備討論會,為了國內臨床試驗、藥動學試驗計劃中女性受試者人數的議題和台女連有些討論。加上世界藥學會課程五花八門,筆者預讀會議資料時已經計劃參與的場次,對於病人安全、放射性藥品、和藥品的性別分析是筆者的重點課題。
其中,藥品的性別議題上讓我開了眼界。一直以為女性運動是提高女性的社會地位、破解刻板印象、女性自覺、自我成長、經濟獨立、女性參政等等倡導為主。沒想到藥學也可以從科學的觀點用數字說話。會中有二位演講者,一位就是前文所提的藥品的性別分析,另外一位針對「藥學教育與婦女健康」的課程設計提出的大綱與大家分享並徵求意見。人家真的開始行動了,而我國的藥學人還在遲疑還要評估。
柏格博士報告中提出男女不是因著賀爾蒙而不同,每個細胞核的染色體就因著X&Y而不同了,藥物動力學(PK)的反應自然會不同,PK包含了吸收(pH、腸蠕動)、分布(血清蛋白結合)、代謝(Isoenzyme、停經/賀爾蒙)、排出(p-糖蛋白/滲出幫浦)。
關於藥品的性別分析的論文報告,它影響了藥廠和學術界在藥理學上的研究方向;因為藥理學包含了藥化、藥品分布、藥品動力、藥品藥效。也影響了藥品監測的方法、社區藥局和醫院藥局、以及健康經濟(特別是指不良反應事件)。
因此,第一線的藥師在男女用藥建議上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給藥的劑量計算是以「人」為中心給藥,初期的臨床試驗受試者以健康男性為主體,劑量的設計以體重為推算基礎。所以,科學數據只有男人的數據。除非該藥品是排卵藥、避孕藥。
統計上,女人吃藥看病比男人多,過去缺少以女人健康為主體的研究,這就連累了女人健康照顧的品質。現在因著重視性別的問題,報導正面或負面結果的增加,有更多的機會可以了解疾病的病理學以補過去的不足。
女人的體脂肪比男人相對的高,試想親油性的藥品在女人體內的累積高、半衰期也會長(如diazepam);換言之,親水性的藥品在女人體內的囤積就小了(如酒精)。
世界藥學會幾年前由國際女藥師論壇開啟了「用藥性別分析」的議題,接著從技術面討論「女人-健康和發展」主要在探討男女之間藥理學上的不同,進而,發表藥品臨床試驗上關於女性參與受試者的法律和研究法規的論文。
男女在生理上大不相同,但是我們的社會將之擴大解釋成:女人因為生理的因素抗壓性低、商人們說女人要請產假成本增加不愛僱用、科學家們說選擇男性為受試者做藥品的人體試驗是因為男人的身體沒有月經干擾因子、數據穩定、報告好做。
男人和女人生理上確實不同,藥學科學家把事實具體化,用科學證明女人的健康照顧明顯不足,這是世界藥學會國際女藥師論壇的貢獻。
1993年美國藥物與食品管理局(FDA)和國家健康中心(NIH)在手冊和法律都增加了女性受試者的相關規定,國家醫學中心(IOM)更在1995年建立執行「社會對女人健康的研究」六年計劃。
出國學習總是會比一比,看看別人、想想自己,我們的國家衛生研究院是否有這樣的計劃,研究女人生理上的差異,服藥的劑量上是因為女人而有所不同。女藥師因為是女人所以關心女人,世界藥學會的女藥師們要提出問題,鼓吹科學家、法律制定者關心女人因生理差異而引發的藥物不良反應,加緊研究。良好的健康照顧絕對是「病人安全」的首要任務,原來,科學家們可以為女人做多方面的貢獻。
(撰稿:宋順蓮藥師)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