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G會後報告-許芝瑜

  由FIP舉辦的第68屆世界藥學會議,於2008年8月29日至9月4日假瑞士basel盛大舉行,來自世界各國的藥師,從年輕至老一輩的藥師,共千餘名,參加此ㄧ活動。難能可貴的是台灣地區67位藥師熱烈響應,且有64位正式投稿張貼論文,在平和旅行社的帶領下,共襄盛舉,其中有10位還是年齡未超過35歲的年輕藥師。
台灣由臨床藥學會簡素玉理事長、台灣藥學會黃文鴻理事長、年輕藥師協會王照允理事長以及全聯會楊瑛碧主委率台灣藥師於8月29日陸續抵達basel與會。9月1日下午的開幕典禮首先由主席Dr. Kamal K. Midha致詞,他的演說中闡述了除了本次會議主題”世界演變中藥事作業之再造”(Reengineering Pharmacy Practice in a Changing World),更說明了FIP -2020年的願景,對於現階段各國的藥師在自己的領域裡頭所投入之心力,給予高度的肯定,期許未來能夠繼續以耐心與愛心投入病患的照顧,更長時間經營,發展更完善的病患用藥諮詢及照護系統。
其實,今年是我第二次參與世界藥學會的活動,比起去年第67屆於北京舉辦的活動而言,這次的活動對我來說更具有它的意義。對於FIP,我可以說由去年略顯生疏的經驗至熟悉到了解,讓我深刻的體會身為一個藥師,它與我們密不可分的關係,除了學術交流之外,它更提供世界各國的藥師一個豐富情感及文化的互動,建立一個全球化的和諧藥事環境。對於此次參與國際藥學盛世,就我本身對於國際事務的認知而言,從觀念的模糊到建立彼此的共識以及如何實際參與行動,過去的經驗雖是跌跌撞撞,但終究在全聯會國際事務主委楊瑛碧藥師及一群年輕藥師的工作團隊帶領之下,在會場投入相當的努力及心力與國外藥師的交流,適時展現出台灣藥師對於病患照護的區塊是不落人後的。當然,雖然台灣面臨艱苦的國際環境,但是透過於Ramada Hotel舉辦的台灣Reception活動,看到每位藥師的熱誠與行動,不但是每位前輩藥師們的經驗累積,更顯現出台灣能在各種層次與場合中與國際社會接軌的可能性,無形之中建立了我對於台灣在國際地位的處境危及的認同,因而了解自身的角色與立場,更能體會並用心的在不同的情境下推廣並行銷台灣。
FIP的歷史活動一開始雖為歐洲藥師的論壇,但因日漸重視其他地區病患用藥議題,因此會議近年規模迅速擴增,參與層級亦大幅提升可得印證。在整個學術交流的活動中討論多項主題包括最棘手的小兒用藥問題的探討等,透過這樣的一個學術交流的環境,可以清楚了解到世界各國的藥師都卓力於有效提供最佳的病患用藥諮詢與照護,我們更可輕易的了解在一個全球化的時代,藥師資訊的建立是不容緩釋的。
最後,在一個全球化的時代,藥師們的眼界不斷提昇,也使得「國際參與」的意義隨著水漲船高,期盼未來台灣的國際藥事環境能夠透過實際參與活動的藥師們,將其國外活躍的經驗及模式分享給每位藥師,讓國內相關單位借鏡,進而在台灣深耕、茁壯,以至於能真正促使已經存在的成就可以更加發揮其效果,如此一來才能使這群團隊與參與的個人所擁有的寶貴經驗,在現有的基礎上充實國際參與能力,同時更積極地將個人心得傳播給周遭社群,從萌芽階段轉成為深植於社會的ㄧ部份、從理論與實踐的揣摩變成堅定的信念,畢竟鼓勵國際參與的終極目的,在於整體環境的改善,而非僅僅是個人的表現舞台。
文/台灣年輕藥師 許芝瑜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