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08/31]FIP台灣新聞稿

2008/9/8
  第68屆世界藥學會大會(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Federation)於瑞士巴塞爾(Basel, Switzerland)舉行,這是世界藥學會大會舉辦以來,第四次於瑞士舉行。世界藥學會共有119個會員團體分布於87國,其中包含200萬名藥師或藥學相關的學者,除此之外,另有3456名個人會員分佈於全球160個國家。今年參與世界藥學會的台灣藥師共有71名,投稿海報64篇。
前台灣臨床藥學會前任理事長劉文雄藥師受邀於全球醫院藥學展望會議(Global Conference on the Future Hospital Pharmacy)發表醫院藥學全球合作機會相關議題,而先苓葆雅藥廠曾瓊慧藥師亦口頭報告台灣打擊不法藥物的經驗。
世界藥學會理事長Prof. Midha致詞時提及,藥學教育應提升至更高標準,增加醫藥衛生從業人員之專業知識與技能,同時促進藥師與藥學生在公共衛生與藥事執業及病患安全領域專業角色的自我覺醒。透過不同的專業結合,醫生提供正確的診斷、藥師為正確與安全的用藥把關、護理人員提供病患的照護,以病患為中心的理念與近來台灣積極推廣的全人照護不謀而合。
緊接在開幕典禮之後,就是台灣藥師最重要的一刻。依照往年慣例,臺灣臨床藥學會總會在會期之間主辦茶敘,廣邀世界藥學會領袖、各國藥界重要代表與所有台灣與會藥師參與,向大家介紹台灣之美與藥界發展現況。
去年雖因大陸主辦大會備受阻撓,暫停舉行,今年不負各國與台灣藥師期待,臺灣臨床藥學會簡素玉理事長、台灣藥學會黃文鴻理事長與國民健康局蕭美玲局長在會員代表大會(Council Meeting)期間遞送邀請函,邀請各國好友共襄盛舉。
今年台灣茶敘將近有100位各國代表參與,其中包含世界藥學會理事長Prof. Midha伉儷、秘書長Mr. Ton Hoek、西太平洋藥事論壇Mr. Ware伉儷、日本藥學會Mr.Yamamoto伉儷等。
會場除了豐富精緻的餐點可以享用,主辦單位還為來賓精心準備了充滿台灣風情的伴手禮與精采絕倫的台灣觀光影片,也順道宣傳今年即將在台灣聚辦的花藝博覽會。
與會來賓中不乏藥師曾經在去年參與了台灣主辦的世界藥學生組織(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Students’ Federation)大會。台灣人的熱情招待讓他們對台灣都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
會後共有十名台灣的年輕藥師繼續參加年輕藥師歡迎晚宴(YPG Welcome Dinner),與各國年輕藥師交流分享藥事執業經驗。
透過藥師積極參與國際上的重要會議,不只提昇藥師的專業素質,也為台灣的國民外交踏出一大步。
文/ 周欣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