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YPG會後報告-莊惠玉

  一年一度世界藥學會FIP(International Pharmaceutical Federation)於瑞士巴賽爾8/29~9/4圓滿舉行。本次會議主題是世界演變中藥事作業之再造 (Reengineering Pharmacy Practice in a Changing World),台灣與會藥師共71名,投稿海報達64篇之多。
世界藥學會在1912年成立於荷蘭海牙,迄今已96歲,該學會屬於全球性的學會,會員國遍佈全球,FIP觸角更是廣泛深入各個與藥學相關的領域,主要區分為兩大委員會,一為藥學執業委員會,簡稱BPP ( Board of Pharmaceutical Practice ),其下共九組,包含學術藥學組、行政藥學組、醫院藥學組、社區藥學組、藥物資訊組…等。另一為藥學科學委員會,簡稱BPS ( Board of Pharmaceutical Sciences ),其下共十組,包含藥學生技組、自然物質組、放射性物質和核子藥學團組…等。
台灣藥師多年來陸續投入諸多心力參加世界藥學會,並積極拓展學術交流管道,於今年會議期中隆重舉辦台灣接待會,敬邀世界藥學會領袖與各國藥界代表參加,藉此不僅介紹台灣風俗民情,全體台灣藥師更是積極與國外嘉賓交談,此認真、熱情特點令受邀嘉賓們印象深刻。
筆者本次以台灣年輕藥師身份前往參加會議,主要聽課組別為學術藥學組,該組成立於1972年,著重在促進思想、觀念與教學經驗上的交流,並鼓勵所有會員在藥學教育上可以創造新的概念和計畫。本次學習目標—藥學提倡:藥師在相關的法規制定上要增強覺察,藥師要增加在政策制定上的影響力,藥師在面對遊說其他專業人員有什麼挑戰,藥學界共同的議題有哪些,有效的藥學提倡由哪些要素構成,藥師在公衛上的角色及任務,討論藥學教育上的轉變…等。
透過參加本次會議,除了學習國際會議的規劃與聽課之外,另有一點令筆者十分感動,在每天課程結束後,多位藥師前輩與後輩的我們皆開討論會,討論一天的所見所聞,從每天的檢討會中激盪許多火花,也是筆者向前輩請益、吸收經驗的最佳機會。
世界藥學會以改善健康照護、長期效力於照顧病患為活動目的,也積極主動透過WHO推進藥師在健康促進與照護上所應發揮的角色,尤其是「合理適當的使用藥物」。台灣藥學界認同世界藥學會主旨與任務,並實際用我們的心、用我們的行動支持藥學界的發展與進步。
文/台灣年輕藥師 莊惠玉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