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FIP: Finding the humanitarian face of pharmacy

文/劉雅欣藥師

Mission in Haiti /Diane Lamarre (Pharmacists without Borders, Canada)

此次分享的講者Diane Lamarre來自於PSF-Canada, Québec,因此她的母語是法文,當她以溫柔的嗓音開場說到:「我會放慢語速,以免你們因為我的口音而聽不懂這些英文。」可以感受到她自然而然細膩的體貼。

「無國界藥師」(PSF),相較於無國界醫師(MSF),較少人聽過這個組織;PSF在1994年創立,是聯合國WHO認可的人道救援組織;成員組成為:65%的醫療人員(藥師 55%,技術員、生物學家、醫師 10%)、20%的行政人員以及15%的後勤人員。目前PSF在海地(Haïti)、烏干達(Uganda)、馬利(Mali)分別有任務。Diane這次就是分享她近十年Haiti任務的經驗。

海地,Diane稱其為加勒比海的明珠,她算是海地任務的「草創團隊」,當年抵達時,只有一間房子,整個團隊一起規劃如何將其改良成適合存房藥品、可以調劑的場所。

主要任務內容:

  1. 與當地合作:
  • 提供調劑及後勤支持
    • 協助建立調劑標準作業流程
    • 協助給藥時確實衛教(因為全國半數以上的人口不會讀也不會寫,文字說明無用武之地,故發展出「衛教印章」(當地人手繪圖示),確實的提高病人用藥正確性)
  • 孤兒院醫療訪視
  • 教學
    • 在太子港(Port au Prince)的醫藥學院教學並協助建置藥學圖書館
    • 提供《Leprosy literature review》、《AIDS- tuberculosis- malaria- leprosys藥物交互作用》的課程
  • 製劑調配(預防熱帶皮膚病,例如: 頭癬(Tinea capitis)、絲蟲病(Filariosis)、痲瘋病(Leprosy),以低價賣給經濟狀況不好的病人)
  1. 建立有效的藥品管理和運送系統
  2. 藥物提供:孕期預防貧血、兒童免疫,治療腹瀉和補液需求
  3. 製劑調配:Hydrocortisone cream, ointment; Fluocinonide; Triamcinolone acetonide; Clotrimazole cream and lotion; Gentian violet 1%; Whitfield ointment; Potassium permanganate

在任務介紹中,我發現PSF有許多合作夥伴,除了結合當地現有醫療系統,PSF也與美國皮膚科醫生團隊合作,調配抗黴菌、類固醇軟膏提供皮膚科醫師看診使用,如此省去訂購歐美廠藥膏的藥價成本,避免藥品運送途中可能發生的遺失、因溫度管理不當而報銷、被海關限制而缺藥等…問題,最重要的是,藉由教授調劑知識給當地員工,由當地製造的藥品提供系統更有能力在不依賴外援的情況下獨立運作。PSF也和比爾蓋茲基金會在Léogane的項目合作(提供藥學課程培訓)、和Canadian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Agency (CIDA)合作(協助整理地震後收到的捐贈藥品);我對國際NGO的認識還不夠,但由Diane的經驗分享不難想像,不同的NGO組織合作是趨勢,在倉促的團隊中因為合作而能有專業分工,不必事事從頭做起,有效率的達成目標。

若是只有美好的成果,基於助人為快樂之本,應該人人都要跳進國際NGO服務了。因此Diane也分享了他們這十年遇到過的挑戰:

  • 太熱以至於印泥太黏而不堪用
  • 藥品當街販賣
  • 安全問題:2005年1月,市集發生爆炸、有20人在機場被射殺、20人被綁架、製劑原料在機場遺失
  • 2010/1/20海地大地震:25%的老師及學生死亡、Léogane醫院全毀
  • 不適當的捐贈物品
  • Cholera epidemic(霍亂疫情)-除了注意PSF成員的安危,仍持續協助疫區:送抗生素、補液、尿布

不論時間或地點,於我而前都很遙遠的「海地大地震」,看著照片上數量龐大堆高的「捐贈藥品」猶如土石流般崩落一地,部分藥品從裂開的紙箱縫散落出來,讓我聯想到高雄瓦斯氣爆那次的義工經驗:大量物資短時間內湧入暫時選定的空間,各方聚集的物資不可能統一規格,毫無章法堆疊的結果就是倒塌,輕則內容物四散,重則碎裂報廢,物資源源不絕不分晴雨的送來,下雨時不是淋到雨紙箱全毀,就是室內小積水淹壞墊底的物資,珍貴的愛心就此被浪費。民生物資尚且如此,更何況嬌貴的藥品?Diane描述的狀況果然慘烈相似,但更糟的是,藥品散落、無人管理,有些會被撿走、甚或被動物叼走(動物可自由進出的藥庫?),在這樣的情況下,PSF進駐協助整理,終於讓藥品分門別類,得以有所用。

除此之外,看著Leogane醫院建築崩塌的照片,讓我想起去青海醫療團的場景,臨時擺的四張大桌,桌面和桌底都被藥品占滿,經過一個上午的義診後更是亂得像被掃射過一樣,現在看來,跟震後的Leogane醫院有得拼(笑)。經過八個月的努力,2010/9/30 Leogane醫院終於恢復運作,雖然只是木造房、女兒牆以及鐵皮屋頂,無法與當初磚房建築相比,但終究是個有功能的臨時院所了;目前這間醫院仍在逐年改善中。PSF的目標是讓雙方從一開始的捐贈(donation)→協助(aid)→合作(collaboration),最終成為「夥伴關係」(Partnership)。

挑戰中最痛心的是安全問題,PSF出任務前會再三評估當地局勢,並要求成員絕對遵守安全守則,但有時仍無法避免悲劇發生;我想,願意到動亂地區的國際NGO組織服務的人都該認真面對這個風險:當我們憑著一股信念走出去,關心我們的人卻是祝福摻著掛記,現實來說,一邊是素未謀面的人群,一邊是難能相遇相知相惜的人生伴侶,能以成熟的心態客觀認知任務的風險,才是出任務的基本。

課後我私下問Diane,若想進入這樣的組織服務,是否該先有工作經驗?學第二外語(例如法文、西班牙文)會不會比較好?Diane回答,這些一定都有幫助,但不是必要條件,她的團隊中也有初次執業者,也能出色的完成任務,並在當中獲益良多;除了PSF還有許多NGO組織,若有心服務,一定能找到自己想投入的,這些年下來,她不斷看到年輕朋友(不論是藥師或海地當地員工)的成長,每每都令她非常感動;了解自己的能力跟重心,找到出任務跟生活的平衡,這些就是她能給的建議。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