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FIP: Emergent diseases: Ebola-What pharmacists can do?

文/邱必淩藥師

我研究所的主修是國際衛生,上半年因緣際會下剛好有修了一門關於急重疫病危機管理的課程,探討的都是近幾年來讓人聞之色變的疾病,例如: SARS、H1N1以及發生在2014年造成非洲數萬人死亡的伊波拉病毒(Ebola)。以前在上課的時候,大都是以政府、醫生以及公共衛生的角度去討論伊波拉疫情,鮮少談論到藥師在這整個疫情中所扮演的角色,因此當初在排世界藥學會課表的時候,我就對於這個主題非常有興趣,因為我真的很想知道藥師究竟可以在疫苗及藥物尚未研發但疫情卻一發不可收拾之際扮演什麼樣的角色?講者是一位來自非洲獅子山共和國(Sierra Leone)並也曾參與伊波拉防疫的藥師,他首先向我們再次簡單的介紹了伊波拉病毒,包含此病毒特性、病程的發展、到後來無法控制地爆發大規模感染的主因,最後再談到藥師的介入以及對於疾病的處置方法為何…等。

西非的幾內亞、賴比瑞亞和獅子山共和國截至2015年7月已經累積近三萬個伊波拉病例,當中已經有一萬多人不幸病死。伊波拉病毒的傳播方式是透過接觸受感染果蝠、直接人傳人、或是透過中間宿主如受感染的猴、猿等再傳染給人。講者提到由於當地人有在親人死後清洗其屍體並將清洗完屍體的水擦在自己身上的習俗,這也是人傳人感染導致伊波拉疫情在非洲地區肆虐的主因。當直接接觸到被感染者或其屍體之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或是間接接觸被感染者體液污染的環境都有可能感染伊波拉病毒。醫護人員被感染之情況在非洲頗為常見,根據講者所述,在整段疫情期間約有350位醫護人員死亡,主因都是醫護人員在照顧病患時未完全遵守防護措施(如洗手、配戴標準防護裝備等),其中350位醫護人員當中僅有2位是藥師。在獅子山共和國,藥師(尤其在社區藥局)是非常受到民眾信賴的,甚至他們還常被當地民眾尊稱為”Doctor”。在疫苗及藥品尚未研發前,藥師能做的事情大部分是以衛教為主,因為以社區藥局為例,藥師也是最前線的醫護人員之一,我們對於緊急的危機處理能力要足夠,不能在事發後與一般民眾依樣手足無措否則可能會造成民眾更大的恐慌。對此講者也提到,當初他們的緊急預防計畫(emergency preparedness plan)並不夠周全,但經過這次的疫情他們學到很多經驗也很願意於分享給全世界的藥師甚至醫護人員,下次萬一又發生類似這樣大規模流行的疫情時,我們也就更能夠處變不驚地面對挑戰。講者利用短短一個多小時的時間,以言簡意賅、幽默風趣的言談讓我們對於伊波拉有更深入的了解,真的是獲益良多,也希望未來能有機會參與更多相關的課程。

發表迴響